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详细阅读

研究生优秀导师管晓宏: 融汇科学与艺术的电子通信工程专家

发布时间:2017-08-25 14:49 作者:实验室 点击次数:4699

管晓宏教授是我国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知名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一直致力于网络化系统的经济与安全性,能源、电力、制造系统优化,网络信息安全,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包括智能电网、传感器网络等领域的研究。

管晓宏教授对工作有热情、对学生有责任心,常年坚持在教书育人第一线,敏锐地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和潜能,为学生创造各种机会。他提出并推动本科生“信息新蕾”计划,选拔一批优秀本科生进入科研实验室,因材施教,为每名学生制定适当的培养计划,锻炼其提出、解决科学和技术问题的能力,掌握科学研究方法。他提出设立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培养基金和“信源通”研究生优秀论文奖。多年来坚持寻找自己的启蒙老师,以亲身经历实践着感恩教育;因其常怀感恩,故能博施爱于学生。他重视学生思想工作,经常为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以身作则,教导学生要做一个心怀感恩的人。

“求学路上的决心、毅力、努力和责任心是任何成功的必要条件。”管晓宏不仅如是说,更切身践行着这一理念。在培养研究生过程中,他以启发式教育引导并培养学生的信心和独立思考能力。针对理工科教育的薄弱环节,他提出、推动并担任“表达与交流课”负责人,经常为研究生做“英文学术论文写作与学术报告”的讲座。十余年来,坚持用全英文讲授研究生学位课——系统优化与调度。他对问题的发掘和思考的深度常常让人惊叹,他坚持把思想付诸于实践,并在实践中完善自己的工作。

管晓宏教授潜心耕耘,以身作则、严谨科学、追求卓越。在他教导下,有多名博士生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最佳论文奖等奖项。翟桥柱200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所作博士学位论文2008年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秦涛获2008年IEEE通信学会系统集成与建模最佳论文奖;赵俊州获2014 ACM WWW/SIMPLEX最佳论文奖。

西安交大“最受崇敬的校友”钱学森学长倡导艺术形象思维与科学逻辑思维相结合培养人才,管晓宏教授与西安音乐学院的音乐家合作,创办了“艺术与科学的交汇”系列学术音乐会,亲自担任音乐会策划、解说和讲座人,从“李约瑟命题”、“钱学森之问”开始讨论,到古典乐曲旋律变化服从幂律,再到许多科学家的艺术才能,以及几何变换原理在作曲中的应用等,启发同学们认真思考科学与艺术的关系和相互影响。

管晓宏教授与西安音乐学院的艺术家和专业室内乐团合作,在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0所高校演出,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西安音乐学院院长赵季平教授任音乐会艺术总监。管晓宏教授说:“这个系列音乐会是对钱学森倡导用艺术人文精神关怀学生,启发学生创新精神的实践,从艺术形象思维对创新能力的影响出发,探讨音乐中的科学规律,开拓理工科学生的创新思维”。“艺术与科学的交汇”已经成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科学文化品牌,曾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校长会议的大学校长代表团演出,被新华社、人民日报、新浪网、凤凰网等媒体广泛报道。

作为学术大家,管晓宏教授融合人文,敬业乐群、治学严谨。作为研究生导师,他对学生精益求精、关怀备至,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传承着百年交大的风骨。

版权所有© 2008- 西安交通大学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陕ICP备05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