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详细阅读

第九届“创源”论坛开幕式暨郑庆华教授特邀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4-12-08 12:32 作者:实验室 点击次数:2613

近日,第九届“创源”科技学术论坛开幕式暨郑庆华教授特邀报告会在科学馆101举行。郑庆华副校长出席开幕。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研究生、学生处、团委、电信学院、机械学院、公管学院、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及校内外研究生会组织代表。

在开幕式上,校研究生会主席朱佳鸿总结了前八届“创源”论坛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成绩,并对第九届“创源”论坛提出了新的计划。研究生院副院长李秀兵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创源”论坛新的期待,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够越办越好,能够启迪更多学生,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

在报告会中,郑庆华教授为我们带来了题为“研究生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的精彩报告。郑庆华教授结合自己的切身经验,针对当前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面临的问题,从知识、能力、思维、境界等不同角度和层次,分析了研究生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的思路和方法。“教育决定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郑老师提到学校的根本任务在于培养人才,教育不仅仅是让受教育者知道世界是什么样的,还应知道世界为什么是这样的,知道怎样才能使世界更美好,这就要求我们要会思考,敢于探索和创新。在谈到目前教育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中,郑老师认为“人格养成”这一方面有所忽视他强调我们广大学子应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真正的人才应当具备“知识、能力、思维、境界”四大要素,并借MIT校训“Mind and Hand”,手脑并用,强调理论与实践并用。从MIT的成功经验告诫我们应从“被动适应社会”转变为“主动适应甚至挑战社会”。关于应该如何培养创新人才,郑老师提出了九个基本原则,其基本思路是应该把个人的成才愿望和实验室的共同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报告中,郑教授还多次提到团队创新,学科交叉,联合指导,博采众长。最后,郑老师还给大家分享了自己成长的一些体会,“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经验源于探索,成功来自挑战”,科研创新,从小事做起,落实到每一天的行动之中


版权所有© 2008- 西安交通大学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陕ICP备05001571号